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術活動

首頁 / 訊息公告 / 學術活動
::: :::
日期:2020-10-08

時間:2020年11月29日(日)10:00-17:00
地點:台北NGO會館(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貧困在台灣,不是一個熱門的議題。當然不是因為貧困不存在,而是很難被「看到」,主要跟貧困的分佈、狀態有關。關於「貧困」的定義,在這裡是指無法有足夠的資源,來維持有基本生活,並能保有一定程度的物質與精神餘裕。「貧困」不一定是指無法維持溫飽的極端情況,但只要無法維持有一定水準的基本生活,使其對個人發展、財務、健康、家庭生活等造成嚴重風險,都稱作貧困狀態。

所以台灣的窮人真的很少嗎?只是以台灣過低的稅率,並過度往自由市場傾斜的現狀,政府資源的挹注往往只有限傾注到極端貧窮或身心障害的家戶、群體上,許多民間的資源也較傾向這些人,如無家者、失能家庭等。對於更難以被關注的「相對貧窮」者來說,諸如待業者、低薪的窮忙族、背負沉重學貸的青年貧困、農鄉與偏鄉的貧困現象等,就比較少獲得注意,儘管他們與其極端貧窮的差異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遠。

「2030台灣無貧困推進協會」以專注台灣的貧困議題為職志,自2014年成立以來,已經與許多團體建立合作關係,辦理【看見台灣貧困生活與需求田野調查及支持培力計畫】,累積了大量的田野調查資料,在地理上遍佈台灣的北、中、南、東部,在議題上則涉及無家者、待業者、新住民、偏鄉原住民、農鄉居民等議題。

貧困是普世議題,各先進經濟體都有大量的貧困研究,儘管台灣已被世界銀行等單位列為已開發國家,但主流傳播管道上對於貧困現狀的報導卻相對稀缺。貧困不只是經濟上的匱乏,更多的是生活上的高風險與更少的選項。

我們認為正視貧困議題的第一步就是讓它被「看見」,唯有讓貧困現象不被掩蓋,才有被面對的可能。

本會做為長期關注台灣貧困現象的組織,一直在台灣各處探訪不同面向的貧困議題,也累積了不少相關調查,為了更加深論述和推動倡議,讓實務現場與理論結合,特舉辦「2020台灣無貧困推進論壇 – 我們與貧困的距離」論壇,促進貧困相關團體交流,並延伸推廣,盼能喚起社會關心,擴大議題能見。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DlGwWl9L3kXuW6Rx65UPIrzItcvZ-IkPrLvRe8dQqFc/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