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術活動

首頁 / 訊息公告 / 學術活動
::: :::
日期:2024-03-15
二○二四年台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研討會
【徵稿啟事】
「抵抗與蛻變-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研討會時間:2024年5月18日(週六) 全天
研討會地點: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圖書館
研討會形式:實體辦理
主辦單位:台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引言:
台灣社會工作發展自1950年以來已有近75年歷史,但過往多以主流樣貌成長,缺乏原住民族視角以及殖民歷史觀點,不僅難以貼近原住民族需求,也未能因應不同族群及文化的特性建構具差異性的社會工作模式。
因此,對族人而言,社會工作容易被視為以福利體制再製殖民的手段。晚近以來,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獨特性及重要性才逐漸從多元文化社會工作中被看見及重視。
本會致力於建立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知識體系,隨著社會快速脈動,多元而新興的社會議題及挑戰,催生創新的福利體系,原住民族社會工作亦在這波洪流中站穩步伐、找尋自身的定位。
例如:原家中心在社會安全網中的位置與合作模式、呼籲社會正視原住民族的創傷與療癒、推動具原住民族觀點的制度與政策、發展貼近原鄉及都會族人的在地工作模式、使長期照顧重視文化安全,跳脫國家定義的專業照顧,建構以文化為基礎的照顧系統。皆是近年來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努力推動的議題,而這些對現有體制的挑戰十分仰賴學術與實務現場的經驗彙整與累積,豐厚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論述,同時也從抵殖民的觀點思考原住民族社會工作模式。
因此,台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共同舉辦2024台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年會,主題為「抵抗與蛻變-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廣徵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相關稿件,除了學術研究外,更期待實務工作者投稿,將實務現場的知識及具特殊性的在地實踐模式進行梳理及彙整,分享實務經驗、困境及未來展望,透過研討會促進學術與實務更多元的交流與對話,深化及厚實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觀點與論述,共同思考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定位、現況與未來。

◆徵稿主題:
1、文化安全與照顧
2、原家中心於社會安全網的經緯座標
3、抵殖民社會工作
4、原住民族創傷與療癒
5、原住民族保護性社會工作
6、都市原住民社會工作
7、原住民族社會工作的在地實踐
8、原住民族社會工作教育

◆投稿方式:
請提供300-500字以內之摘要,摘要內容包含:研究目的/動機、研究方法/執行方式、研究/執行成果、研究/成果貢獻。(詳見本信件下方【投稿表單連結】)

◆重要時程安排:
2024年3月29日(五)17:00截稿2024年4月8日(一)審查結果通知2024年4月15日(一)投稿經審查通過者,完成研討會報名並繳費完成,始具發表資格
【投稿表單連結】<<<(點此進入)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