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所公告

首頁 / 訊息公告 / 本所公告
::: :::
日期:2022-11-08

2023年暑期「澳洲多元文化社工實習驚艷計畫三」實習學生招募啟事

澳洲正努力邁向一個多元文化與包容的社會,新移民是澳洲社會的多元文化象徵,也是臺灣社會多元文化正面對的議題。多元與包容的價值具體展現在澳洲社會福利制度上,以澳洲多元文化為此次社工實習對象,正是希望透過六週社工實習,讓臺灣學生體驗澳洲社工專業在多元文化的展現。
本計畫申請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實習計畫之補助,2018年首度實施,共有4位學生,成功安排到2個機構實習。2019年增加一個新機構:Western Sydney Community Centre Inc.,共有3個機構,6個實習機會。第三年2020年有5個實習機會,但因為新冠疫情延宕至今,計畫補助保留至今,預計2023年暑假成行。

實習單位:
本次實習有2個機構:Counterpoint Multicultural Service(2名)以及Local Community Services Association (LCSA)(3名),分別介紹如下:

實習單位1:Counterpoint Multicultural Service
Counterpoint Community Services是社工專業社區工作的典範,睦鄰之家(settlement house)的服務模式,在地深耕社區二十多年的服務機構,以當地雪梨最大的社會住宅居民為主,前身為The Factory Community Centre INC,此機構成立於1997年,並於2015年更名為Counterpoint Community Services。該地區有許多外地遷入的居民,特質為失業人口、低社經地位、家庭破碎或文化隔離,因此Counterpoint Community Services除了針對家庭提供支持外,亦針對不同類型之議題(如:提高識字率、居住、就業、移民、家庭暴力、教養及物質濫用等)提供相關服務。其願景為「透過社區服務協助社區發展,以改善社區生活品質,並促進社區的和諧、多元與包容」。
Counterpoint Community Services主要於Redfern與Waterloo兩個地區中約4,700戶公共住宅之居民提供服務,服務對象可分為個人、家庭與社區團體;服務項目涵蓋幼兒教育、兒童安全、家庭支持、社區發展及倡議;具體的服務項目可分為:
1.      社區支持:於The Factory Community Centre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如:居住、教育、健康、教養技巧、家庭議題或理財等,並視情況協助連結其他專業服務。
2.      社區發展:促進與社區之夥伴關係,並了解社區需求,針對政策或相關決策者,代表社區進行倡議,亦在過程中培力社區居民,訓練社區撰寫計畫、籌措資金及倡議的能力。
3.      幼兒教育:成立Poets Corner幼兒園30年的時間,提供3-5歲幼兒之教育,並鼓勵孩子想像、探索與研究,幼兒園的環境營造出社區歸屬感,使幼兒園成為社區的一份子。
4.      社會企業:主要由The Factory Community Centre推動社區計畫,主題多與公共藝術或裝置藝術相關,如:玻璃、陶器、紡織品等。
經過聯繫,Counterpoint Community Services願意提供兩位實習機會。

實習單位2:Local Community Services Association (LCSA)
(簡介請放這裡)
LCSA是新南威爾斯省社區工作組織的聯盟組織,推動社區工作的發展與交流,目前正在推動亞太地區社區工作組織的網絡(Asia-Pacific Network),加入的國家主要有台灣、印度、香港等地的社區工作者。LCSA預計明年要舉辦一場國際研討會,並將辦理一場來亞太地區經驗交流的台灣社區工作之旅。因此,三位實習的同學將有機會瞭解澳洲社區工作的發展與經驗,向澳洲介紹台灣社區工作的發展,同時參與LCSA主辦的國際研討會與台灣社區工作之旅的規劃與執行。

實習時間:7/10/2023-8/18/2023(六週,共240小時)
赴澳時間:7/5/2023-9/4/2023(兩個月)
實習督導老師:王增勇、歐子萍(新南威爾斯大學學生輔導處社工)
費用:由教育部全額補助交通與食宿
學分:參與同學將在政大社工所選修社工實習課程3學分

有意申請同學,請於12/11/2022(日)前,向王增勇老師提出申請,申請內容請包括:
1、      申請動機說明
2、      個人履歷
3、      英文能力證明
4、      希望實習機構的優先順序
請寄到tywangster@gmail.com,申請結果將在12月底公布。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